close
從知道懷孕開始,就會開始注意懷孕很多的相關資訊,例如飲食那些食物不能吃、何時開始吃維他命、可以用的保養品有哪些…..等等等,尤其是當還沒拿到媽媽手冊之前,真的太多一無所知,就會更戒慎恐懼,深怕一不小心就會傷害到肚子裡的寶寶。

就先來分享一下從懷孕前到目前中後期,關於我食用的維他命及保養使用的用品,就先從孕前保養開始說起吧~

孕前準備


聖潔莓_结果

聖潔莓

由於已到了高齡產婦的年紀,對於生小孩的渴望很強烈,在試管嬰兒療程失敗後,也開始知道調養身體機能的重要性,雖然我所有不孕症檢查都是沒有問題的,所以當初失敗,醫生也說不出來問題在哪,畢竟培養出來的是囊胚,算是等級高的。因此在療程失敗後休息的這段時間,決定再試試自然懷孕,因此也會擔心是否因為黃體素不足,受精卵著床不成功的問題,因此請家人從美國帶回來GNC的聖潔莓,補充身體可能黃體素不足的情況,食用到發現懷孕後停止。


愛益

(圖片來源:網路)

葡眾愛益

此外,從事葡眾產品銷售的朋友也有推薦我食用他們的產品”愛益”,主要是養卵的功用,可以讓卵子變大變漂亮,當然我也沒看過自己的卵子長什麼樣,不過真的認真嘗試自然懷孕就成功,或許真的有幫助!


滴雞精

(圖片來源:田原香官網)

滴雞精
從2年前婆婆就開始幫我買滴雞精補充營養,喝了之後身體真的都有變好,以前手腳冰冷的情況都有改善,只是想要懷孕真的不是只喝滴雞精就能有(一定也要搭配運動效果真的更好),但是對於身體的調養也很有幫助,懷孕初期因為會孕吐,對味道很敏感,所以就比較少喝,到了中期至少每周會喝2、3次,訂了養胎餐才停用,到了後期,才又繼續喝,最常喝的牌子是田原香,最近婆婆買了三大箱娘家滴雞精,不過味道是田原香勝!另外我娘親也會到鄉下幫我買現滴的雞精。

孕期保養


孕期維他命_结果

(由左至右:葉酸孕婦維他命、DHA、鈣片)


孕婦維他命
懷孕初期基本上不需要補充孕婦維他命,一般維他命我記得醫生也沒有很建議,最主要的就是補充葉酸,其實在做試管時我就已經開始在補充葉酸,這真的很重要,想懷孕的女性必須在孕前開始服用400微克的葉酸,葉酸可以有效預防胎兒的神經管先天缺陷及唐氏症,亦可降低胎兒發生兔唇和齶裂、先天性心臟病的機率,由於受精卵在成形的22~28天是神經管的發育時間,等女性確定自己懷孕後再來服用葉酸就失去它的意義了,因此,婦女朋友應於平日就要注意葉酸的攝取量。我僅攝取葉酸從孕前至寶寶4個月,才開始改吃孕婦維他命(因為醫生說還不用太早吃),孕婦維他命也含有葉酸,所以葉酸是整個孕期覺得不可缺少的喔。

孕婦維他命一開始我是吃新寶納多,當初是我妹妹懷孕時沒有吃完的,其實新寶納多含括很多維他命成分,算是最完整的,但可能鐵的含量有60mg,對我來說有些吃不消,一開始吃就發現便便比較黑,再來更慘,就是可能引發便秘的副作用在我身上印證。所以有次產檢時,順便問了醫生到底該吃哪款維他命好,醫生沒有特別推薦,但有提到日本的孕婦維他命似乎對腸胃比較好,中間其實也有朋友推薦媽媽奶粉,但是聽說都會胖到媽媽,本人我又不是很喜歡奶粉,只試過一次就放棄了!所以詢問了日本的朋友懷孕都吃什麼維他命,朋友推薦貝親,於是乎~去東京玩的時候就順便在阿卡將買了罐來試試,可能鐵的含量僅有10mg,果然肚子順暢了不少,但如果缺鐵就靠其他的食物來補足囉(如菠菜、牛肉、牡蠣….等)。

DHA
約5個月開始補充DHA,所以有些媽媽會選擇食用魚油補充,魚油大多數來自深海魚類,像鱈魚、鮭魚、鮪魚等,雖然深海魚類的DHA會軟化細胞膜、增加養分吸收的能力、助於腦部發育,而且還能穩定子宮功能、預防早產、延長孕期等;可是,補充魚油的孕婦,建議到7個月為止;7個月後改補充卵磷脂直到生產,雖然之前我已有在美國買了GNC的魚油,過去也吃了一陣子,但是懷孕後因為也不知道成分中的魚類來自於哪裡,想到現在深海魚類面臨嚴重汞汙染問題,擔心吃了反而可能傷害到寶寶,加上聽說魚油有抗凝血的作用,通常最後2個月就要停用,因此我改吃DHA藻油可以吃到生也不會有汞汙染的問題,食用的品牌是惠氏S-26 DHA藻油。

鈣片
此外,孕婦到了孕中期,很容易因為缺鈣而有抽筋的現象,因為我也常碰到,而且開始愈來愈怕熱(這真的是夏天生產媽媽最大的困擾),所以常常冷氣開很大,但腳底沒有保暖(實在是太熱了,襪子穿不住啊),加上睡的床太軟,肚子愈來愈大就常會因為痠痛而習慣伸懶腰,換來的就是腿抽筋,以為孕婦維他命的含鈣量夠了,才發現真的攝取還是不足,所以除了每天養成吃香蕉、喝牛奶的習慣(當然好處是排便也順暢),睡前我也會吃鈣片,食用的品牌是Nature Made的檸檬酸鈣,因為這樣,抽筋的情況真的沒有了,不然真的抽起來要人命啊,尤其是當老公不在身邊時,當下想找人安慰一下都沒辦法,就很桑心(雖然我已經練就伸懶腰時或抽筋時,腳底板一定要趕快往上扳的習慣)~~

IMG_6147_结果

卵磷脂
通常到了孕後期,通常許多人會建議攝取卵磷脂,但是因為社團媽媽中有藥師,她建議生完之後再吃,主要也是因為卵磷脂和魚油一樣,有抗凝血作用,容易造成生產血崩,雖然卵磷脂的功用是促進寶寶大腦神經系統與腦容積的增長、發育,也能促進乳腺暢通,雖然在七田真的書裡也有強烈建議媽媽們要吃卵磷脂,但我的日本朋友整個孕期也只吃了孕婦維他命,沒有攝取其他的,所以既然有藥師建議,我也不打算在孕後期食用,不過為了讓寶寶能有更多的母乳,生產後的攝取可是不可少喔,可以刺激乳腺暢通,建議也要搭配乳房的按摩效果會更好,產後我食用的卵磷脂是活力mama和GNC兩個品牌。

益生菌_结果
益生菌
由於懷孕容易產生便祕,便祕產生的主要是因為懷孕後腸胃蠕動受到荷爾蒙(特別是「黃體素」)分泌增加的作用,會引起腸胃蠕動減慢、張力變小,食物運送的速度可能比懷孕前慢20~30%,腸胃排空時間延長,以致增加大腸對水份的吸收,造成糞便變硬,比較難以順利排出,因此容易造成便秘。此外,懷孕過程中可能因害喜或是偏食,加上肚子逐漸變大、子宮的壓迫使得下肢血液回流更加不好、骨盆底肌肉鬆弛、運動量減少等等因素,也會增加便秘的機會。
懷孕初期我很少有便秘的情況,但從吃新寶納多開始,發現便秘情況很嚴重,因此除了更換維他命的攝取之外,我更認真吃益生菌,研究也有顯示母體的腸胃健康和寶寶的腸道健康也是有高度的相關性,也可以間接強化胎兒免疫防衛系統、改善過敏症狀,我吃了益生菌後,便祕的情況真的改善很多。

臉部保養


保養全系列_结果

而關於孕期的臉部保養,我也上網做了很多功課,相信許多準媽媽都會很緊張,用的保養品和化妝品是否都會影響肚子裡的寶寶,包括我在內,但是我很不想懷孕之後就當了標準的黃臉婆,於是產檢也是問了醫生很多相關的問題,記得剛懷孕的時候,有天發現化妝水沒有了,於是就把之前還未開箱使用的SK II化妝水拿出來用,但用了之後發現它有果酸和水楊酸的成分,搞得我好緊張,擔心肚子裡的小橘子會不會受到影響,翻了孕婦手冊,發現是可以使用的,但是還是很不放心的在討論區提問,結果真的好多媽媽告誡我還是不要使用,最後我就把只用過一次的化妝水送給我媽用了,直到下一次產檢,我又不死心地問了醫生,醫生居然說當然可以用,當下心真的在淌血啊~~(不過讓我媽美美的,也算值得啦)

所以各位媽媽,真的不要自己嚇自己,有些媽媽很擔心反而什麼都不用,其實用在皮膚上真的很少會影響到肚子裡的寶寶,但是就像是孕婦手冊上寫的A酸、類固醇…等等之類的用品就少用,甚至是連吃進去都不行喔!至於能不能使用美白用品,只要不含A酸,都是很安全的,因為有醫生的保證,所以我還是持續在使用美白精華液,畢竟懷孕真的好容易長孕斑,實在是不太想臉上黑黑的一塊一塊啊~所以美白和防曬我也很注意!

我個人偏好SKII系列保養品,如果有媽媽還是有點不放心,建議也可以買一些比較有機或是敏感性肌膚專用的保養品或化妝品來使用,我個人是比較不鼓勵因為是孕婦就放棄了保養,懷孕身材會走樣,臉蛋也不能因此跟著走樣啊~~~


身體保養

懷孕身體保養系列_结果

(由左至右:凡士林乳液、蕾莉歐美體霜、 百洛護膚油、克蘭詩美胸系列、漫步在雲端)


因為我也擔心會有妊娠紋,所以對於肚皮的保養也特別講究,我個人不是那種很鐵齒的人,雖然我媽和我妹都沒有妊娠紋,但有朋友拿自己過來人的經驗(當我看到一個瘦子居然肚子垮了一團皮,我真的有被嚇到),因此我還是很認真的勤擦保養品,不過已經到了30幾週還在沾沾自喜自己不會有妊娠紋的時候,可能真的肚子大到自己看不到(因為在美國的房間沒有大鏡子給我照),被我老公發現我的下腹還是冒出了幾條,是挺傷心的,但我肚子從20週開始真的有像懷雙胞胎這麼大,撐到36周才長出來真的要偷笑了,可見擦妊娠紋霜真的很重要!


IMG_6841_结果

33週就有可怕的大肚子


妊娠紋:集中使用了蕾莉歐的美體霜和百洛Bio-Oil護膚油,我的肚皮一直都是亮晶晶的!

美胸:克蘭詩牛奶果美胸霜(夜)及牛奶果美胸精華(日)

抗腿部浮腫:品木宣言的”漫步在雲端”、采蝶花園SPA購買的”費加洛的婚禮"精油

身體滋潤:士林深層修護潤膚露(低敏配方,無香)

Biore濕紙巾_结果

體香:由於懷孕之後荷爾蒙分泌的關係,我都覺得自己快要有狐臭的感覺,對於身上的味道覺得很敏感,而且愈到後期身體愈熱,加上小橘子是在夏天出生,媽媽我身上都感覺黏答答的,所以會用Biore芳香濕紙巾擦拭,如腋下及流汗的地方,減少黏膩感。


其實懷孕真的會讓人發懶,不過為了健康及美麗,體內及體外的保養絕對不要忘了喔~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鼓勵我一下嘛!麻煩記得給我個"讚""推"吧~please德瑞 必買

FB好朋友,歡迎您的加入



德瑞 旅行說再見之前,訂閱一下我的部落格吧

 訂閱   

arrow
arrow

    Belinda(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