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水寺11_结果

清水寺一拍

 

繼上次介紹京都岡本織物和服體驗後,要來開始好好介紹京都的行程囉~~

 

雖然當天早上到岡本織物有點小遲到,所以約11點才著裝完畢,穿上和服就趕快往清水寺邁進,這次到關西,除了觀光,還有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我的求子之旅啦!!!而且事實證明,真的很值得~

 

從岡本織物大門走出來就是清水坂,沿著上坡走就是清水寺囉,清水寺也有幾個出入口,清水坂連接的是仁王門,沿著路會先走到水子觀音,當時雖然有看到石柱,但沒看到水子觀音像,然後就錯過了,回來查資料才發現,在石柱後方樹叢內,水子觀音像也是求子,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拜喔!

清水坂2_结果清水坂3_结果

人潮很多的清水坂,最知名的店家就是(右圖)本家西尾八ッ橋(生八橋)

 

清水坂_结果 

伴手禮店門口擺出圖案非常豐富的扇子

清水坂1_结果 

天氣太熱!我也買了把扇子趕走秋老虎~~~

 

清水寺地圖 

清水寺地圖一覽(圖片來源:擷取自網路)

 

清水寺_结果  

仁王門

 

清水寺1_结果 

沿路已經可以看到慢慢變紅的楓葉

 

清水寺5_结果 

後面樹叢才有真正的水子觀音喔

 

水子觀音 

我錯過的水子觀音像

 

再往下走我們到了隨求堂,隨求堂有一個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看到告示牌寫著胎内めぐり(胎內環遊)”,在隨求堂的地下室模擬成胎兒在母體裡的情況,所以完全是黑暗的,要沿路摸著指引直到看到隨求石後,再慢慢走出來,體驗花費每人100円。有網友是這樣翻譯胎內環遊的定義:將隨求堂的地下室視為菩薩的胎內,當參拜者入內時等於進入菩薩的胎內環遊。隨求堂的用意希望你/妳能在黑暗中,用自己的五感(眼耳鼻舌身)去體會;一邊摸著佛珠,一邊念著心願祈禱,當走到底處,即會見到,散發著光亮,象徵著新生,寫著梵文的隨求石;隨著隨求石轉一圈,菩薩聽著參拜者的心願祈求,參拜者也能因此而得到療癒。當時我們是對著隨求石向菩薩祈求寶寶的到來。而懷孕之後,更能感受到胎內環遊的意義,或許幾年後我會問小橘子知不知道怎麼來到我肚子裡的,在媽媽肚子裡是甚麼樣的情況,或許他的胎內記憶就像我們體驗的一樣!

清水寺4_结果 

看到指示囉!也有夜楓觀賞的宣傳海報啦~

 

清水寺2_结果 

清水寺3_结果 

隨求堂 

 

順著路繼續走,就會走到售票亭囉,因為要參觀清水寺的本堂,也就是要到大家熟悉的清水寺舞台,是需要購票才可以進入的,票價成人300円,中小學生200円。往本堂走,看到有人舀水淋在旁邊水池的觀音像,所以我也有樣學樣,還真的不知道是祈求什麼,什麼都跟著做就對了!在清水寺本堂旁邊,突然看到很多學生輪流在努力搬起涼亭中那些看起來是很重且金屬製的擺設,這是挑戰力量的鐵錫杖高下駄(高齒木屐)”,兩支大小鐵錫杖重量分別是90公斤和14公斤,木屐大概12公斤。因為太多學生排隊了,所以我們也只能看看就帶過~若大家有興趣有機會試試喔!

清水寺7_结果 

清水堂本堂(舞台)門票

 

清水寺8_结果 

 

清水寺9_结果清水寺10_结果 

看到日本阿杯的動作,我也來有樣學樣

 

 清水寺12_结果 

你能舉得起中間那支90公斤的鐵錫杖嗎?

 

走到了本堂,外面也就是清水寺舞台,先看到了出世大黑天像,日本人心目中的大黑天,不僅是佛門的護法神,也為掌管農業五穀豐收與財富之神,為七福神之一。不過之前查到的資料是可以摸摸大黑天像帶來福氣和財富,但實際到了現場,大黑天像卻是被隔離了,應該是不能摸的喔!但還是誠心投了錢拜一下~然後再進本堂拜菩薩,最後買線香,點燃後再將薰香撥往身上,代表洗掉身上晦氣。

清水寺13_结果 

非常討喜的出世大黑天像

 

清水寺14_结果清水寺16_结果 

本堂一景,進入本堂一定要脫鞋喔!

 

清水寺18_结果 

非常認真的在祈求  ,記得要敲缽喔

 

清水寺19_结果清水寺20_结果 

線香自行投錢再拿即可

 

清水寺21_结果 

記得要把薰香往身上撥喔

 

此外,清水寺也有提供御守販售喔,聽說要求子或安產就要買九重御守,所以我也不例外,買了一個,其實在其他寺廟應該是要買子授け守(求子御守),當然清水寺也有各種御守可以供大家選擇。此外,也有求籤的服務,只需要花100円,我所抽到籤的內容,只能說太準了,也呼應了小橘子的來到是菩薩送我們的禮物,當時抽到籤真的有種想哭的衝動,也有預感,我們的祈求一定很快可以如願,聽說清水寺抽到吉籤的機率很高喔,相信菩薩是希望都能讓大家心想事成的。當然走出本堂,就會看到祈願的繪馬,還有抽到不好的籤,專掛惡籤的架子。

清水寺22_结果清水寺23_结果  

 

 

清水寺24_结果清水寺25_结果 

被我當來求子其實是祈求安產的九重御守,現在也能派上用場了,以後再帶小橘子來求平安的子供御守

 

清水寺31_结果清水寺32_结果 

希望菩薩可以給我個好籤

 

清水寺33_结果 

拿到籤好緊張

 

清水寺34_结果 

謝謝菩薩

 

清水寺35_结果 

架子上的惡籤真的很少

 

清水寺36_结果 

想要祈願也可以買塊繪馬掛在這

 

走出本堂,沿著路走也就在清水舞台的左邊,就會看到地主神社,地主神社也是一個香火非常鼎盛的寺廟,主要是祈求姻緣和戀愛運,地主神社的歷史比清水寺還悠久喔。地主神社裡有一對相距10公尺的「戀愛占卜石」,相傳如果能閉著眼睛從這邊的石頭走到對面的石頭前,兩個人的戀愛便會如願以償。但假如走偏了,很可能要出現一些波折,如果需要花些時間才能走到,就表示姻緣也要花點時間才能達成,若有朋友在旁指點才能走到,就表示需要靠他人才能覓得良緣。

地主神社_结果 

地主神社的入口,良緣祈願的大字一眼就知道是求姻緣的神社啦

 

地主神社6_结果 

戀愛占卜石

 

地主神社7_结果地主神社8_结果 

這兩對外國人都在嘗試從一邊的石頭走到另一邊,他們不是已經是情侶了嗎?!

 

地主神社中會看到大國主神和白兔神的雕像,他們故事的緣由也呼應了地主神社為何主要是祈求姻緣。相傳大國主神共有八十個兄弟,所有兄弟皆讓出繼承權,由前者統治出雲,然而事情並非這麼順利。八十眾神仰慕因幡國(今鳥取縣)稻羽((日文)いなば)之美人八上比賣,一同出發前往稻羽,且由大穴牟遲神(即大國主)揹負所有人的行李袋。抵達氣多((日文)けた,今鳥取縣鳥取市白兔海岸)之前,八十眾神見半路趴著一隻全身沒有皮的裸兔,告知曰:「你到海裡洗浴,再到高處風乾就可以讓傷口復原了。」白兔順著祂們的話照做,反倒全身龜裂痛苦不堪。隨後跟上的大穴牟遲神問白兔發生何事,後者答:「我在淤岐島打算渡至此地,欺騙了海鰐(鯊魚)說:『我們來比比看你們海鰐比較多,或者我們兔子比較多。你們全部在海上排成一列至氣多海岸,我一隻隻走過一邊數,這樣就知道哪一族比較多。』他們果真排成列讓我踩著走到氣多海岸,可是我太得意忘形,說了句:『你們這些笨蛋!』排在最後的那隻海鰐竟把我全身的皮剝光了。後來我遇到八十眾神,祂們教我去海裡洗浴,再到高處風乾,反而使我渾身劇痛不堪!」。於是大穴牟遲神教導白兔先去水門用河水洗浴身體,再取河邊的蒲黃花粉,在花粉上滾一滾,就能恢復了。白兔照著指示做,果然皮膚不再劇痛,於是告訴大穴牟遲神:「八十眾神不會獲得八上比賣的芳心,禰雖然揹負著行李袋,一定能獲得她的芳心。」大國主命最終獲得了八上比賣的芳心。而地主神社的正殿主要就是祭拜大國主神囉!(故事取自維基百科)

地主神社1_结果 

這座白兔神雕像是不是很可愛啊~

 

此外,神社中的手水舍和其他神社很不相同,每支勺子代表祈求不同的願望,我的目的當然希望求子,不過沒這選項,但有安產,雖然當時還沒懷孕,不過一樣就當作求子來祈願囉。另外神社也有祭拜大田大神和大黑天神,大田大神是祈求智慧和學業進步的神明,而旁邊的大黑天神像,撫摸神像的槌子可以開運、求得良緣、消除厄運;撫摸頭則能考試必勝、學業進步;撫摸祂的腹部則是求子、安產;撫摸稻草包則是事業順利、守住家產、夫妻美滿、家戶安全;而撫摸福袋代表財運、事業順利繁盛;撫摸手則會帶來勝運、成就進步;撫摸腳就是旅行安全、交通安全。另一邊的祓戸大神,祭拜可以消除厄運,除去心靈的不淨和趕走壞心情喔!

地主神社4_结果 

地主神社的手水舍

 

地主神社2_结果地主神社3_结果 

獻醜了~記得拿起你祈願的勺子洗手洗嘴喔

 

地主神社16_结果 

大田大神和大黑天神

 

地主神社17_结果 

摸摸大黑天神求好運

 

地主神社18_结果 

基本上全身都要摸遍

 

地主神社10_结果 

能祈求消除厄運的祓戸大神

 

地主神社9_结果 

希望大國主神保佑我的願望達成

 

地主神社11_结果地主神社15_结果 

(左圖)地主神社也有香火捐獻,有看到來自台灣的信徒喔!應該是得到了良緣來還願~

(右圖)敲響「幸福鑼」,其響可達愛神之處,以求愛神恩賜良緣

 

地主神社13_结果地主神社14_结果 

地主神社也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御守可以買喔!樣式都超年輕漂亮的~~

 

地主神社19_结果 

單身男女別忘了離開之前買塊繪馬祈求良緣快來吧

 

離開地主神社,看到一個販售亭,幾步的距離會走到一個涼亭,當天看到一群老爺爺和老奶奶,正在用涼亭免費提供吹風機對著剛剛從販售亭蓋上朱印的紙在吹,詢問之後才知道他們在做西國三十三所巡禮,一般認為最初進行巡禮的是大和國長谷寺院的德道上人。德道上人出生於播磨國(即今四國)揖保郡,11歲時喪父,19歲喪母,為了弔唁父母的菩提,21歲時在大和國初瀨弘福寺出家。76歲的時候用靈樹楠木刻十一面觀音,開創長谷寺。一般認為晚年隱居於長谷寺門前的法起院,80歲時過世成為法起菩薩。

清水寺37_结果 

販售亭有賣音羽の瀧(音羽靈水)

 

清水寺38_结果 

非常好奇這些爺爺奶奶在做什麼

 

清水寺39_结果清水寺42_结果 

清水寺還有提供吹風機?

 

關於德道上人創始三十三所巡禮有這樣一個傳說。62歲的某日,德道上人因病已在彌留的狀態,那時在夢中見到閻王爺,閻王爺說:「你還不能死,要設立三十三處的觀音靈場,推動人們巡禮」,於是被授予起請文和三十三寶印。德道上人從彌留狀態甦醒後,依照閻王爺賜予的「三十三寶印」,制定了三十三靈場。可是,這個時候三十三靈場並未獲得世人的接受,巡禮便沒發展成功。因此,德道上人為等待時機成熟,就把寶印收藏在攝津國中山寺的考古石櫃裡。因為有這樣的傳說,所以長谷寺被稱為三十三所的發源靈場,而德道上人度過晚年的法起院則被認為是番外札所。

 

而相傳日本高僧花山法皇是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的創立者,起始於日本關西一帶,後漸流傳各地。其道場設置三十三座觀音,此後各地的觀音靈場,都會在設立33座觀音之處,增設一尊華山法皇像,以表達對這位創立者的尊崇與追思。老爺爺老奶奶的巡禮紀念上的御朱印也被稱為納經,從納經這個名稱就可以知道是謄寫觀音經後送給寺廟,寺廟授以朱印作為憑證,但是現在只要付規定的費用就可以拿到朱印,因此就可以輕鬆的進行巡禮。據說這個朱印的來源就是閻王爺授與德道上人的那三十三個寶印,一般御朱印是由三個印所構成,右上是有札所號碼的札所印,中央是刻有札所本尊梵文的本尊印,左下是札所名的寺院印,因此這個御朱印可以被視為札所本尊的分身。所以真的很佩服這些爺爺奶奶集滿三十三個寶印的毅力!

清水寺40_结果清水寺41_结果 

只要付費,寺方就會將清水寺的朱印和名稱弄上

 

清水寺44_结果 

清水寺朱印放大版(範本)

 

清水寺43_结果 

老爺爺的收集

 

想知道哪三十三個札所,請參考http://www.saikoku33.gr.jp/

 

接著我們走到拍攝清水舞台最好的位置,清水舞台是由139根高達12公尺的欅木所架構而成,採用『懸造式』的技術,並且是未使用任何一根釘子的木造建築。而它的地板則是由410多塊的柏木所舖成,面積約有190平方米,由於清水舞台是建造在斷崖上,這樣的技術真的是令人讚嘆啊~

清水寺45_结果 

清水寺必拍的景

 

清水寺46_结果 

 

清水寺27_结果 

真的是建在斷崖上啊~~而且一根釘子都沒用到!!!

 

繼續往下走,到達另一個我規劃拜拜求子的子安塔,但其實子安塔的由來是據說在8世紀(清水寺尚未創建之前),聖武天皇及光明皇后在此祈求生產順利,在平安生下孝謙天皇後,於清水寺立下子安塔,塔中奉祀子安觀音。從此,子安塔成為孕婦祈求順利生產的塔,當時我真的都把能夠安產當成求子拜了(是要說幾次XDD)。

清水寺47_结果 

子安塔

 

清水寺48_结果 

子安塔這端拍的清水舞台

 

從子安塔我們又走往下坡走,前往音羽の瀧」,「音羽の瀧」也是日本的十大名泉之首,分為三柱流出的清水,自古就有「黃金水」、「延命水」的美稱。據說飲用音羽靈水之後,可以使人代表長壽、健康、智慧,且能六根清淨、願望成就喔,日本人真的好貼心勺子都有消毒不用擔心,不過當時排隊人太多,東尼最後放棄排隊,看來下次還願時要補償他一下,不然只有我長壽怎麼可以呢,是吧!

清水寺49_结果 

 

清水寺51_结果

 

走了大概有2個小時了吧,剛好有個可以休息的小餐廳,當天真的好熱,加上我穿和服真的是又熱又累又餓,怎麼可以不喝杯茶來個茶團子,很奇妙的是,當時穿和服也不只我一個,坐在戶外區,當時還真的好多外國人找我合照,或是要我和風景一起拍,大概我真的也有點像櫻花妹吧~

清水寺52_结果 

 

清水寺54_结果 

假掰一下

 

清水寺58_结果 

 

清水寺55_结果 

雖然只是茶和兩串茶團子,怎麼感覺怎樣擺就很典雅

 

清水寺56_结果清水寺59_结果 

不顧形象的兩人

 

清水寺53_结果 

最後清水寺的美景

 

清水寺之旅就在吃好吃的茶團子中結束了!接著京都之旅還有後續喔~~那才是真正鐵腿的開始啊!!!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鼓勵我一下嘛!歡迎大家分享給親朋好友~ 

記得一定要給我個"讚""推"please德瑞 必買

 

FB好朋友,歡迎您的加入 

 

德瑞 旅行說再見之前,訂閱一下我的部落格吧

 訂閱

 

arrow
arrow

    Belinda(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