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婚禮1_结果 

最近大陸的同事結婚,分享了她的婚紗照,讓我有些驚訝,原來大陸的技術其實已經慢慢跟上台灣了,不過每家攝影業者的特色也不一樣,前幾天出差到湖南長沙,看到的婚紗照,有些就比較有韓國婚紗的影子(當然技術還是有些差距),由於我們展覽的飯店,剛好較大的宴會廳或會議廳可做喜宴場地,工作之餘也看到大陸當地的婚宴長什麼模樣,老實說,挺有模有樣的,而且安排的橋段我個人覺得很有趣味,另外相信大家比較常會看到大陸明星的婚紗照,例如甄嬛傳的槿汐姑姑-孫茜、韓國女星蔡琳嫁給大陸的高梓淇…..等等,不過更多明星是在國外拍的,所以都不在我的比較之內,來分析素人才比較貼近實際,就寫下這篇文章給大家參考參考囉。

 

婚紗照

新人妝髮

不只台灣掀起韓式風格的婚紗照,大陸更多喔,不過真正的韓風當然還包含新郎新娘的妝髮,這點台灣和大陸還是和韓國有些小小的差距,新娘的部分,台灣和大陸在妝的部分仍比較厚重,韓國則是比較素雅,髮型也是比較偏向自然,台灣仍以編髮和華麗一點的造型為多,大陸則一半一半。

大陸婚紗照11_结果

  

大陸婚禮7 

 

婚紗照禮服

撇除手工婚紗和設計師款的名牌婚紗,大陸才是婚紗禮服的製造生產大國,如果大家有機會到廣州,婚紗一條街絕對不要錯過,超多外國人去那採購,許多台灣的婚紗店其實也會到大陸購買婚紗,之前也有幫家人在淘寶購買禮服拍攝婚紗照,質料和款式也不會很差喔。不過婚紗照的禮服,除了台灣前陣子很夯的旗袍外,大陸也都有比較中國味一點的禮服,然後安排去像古蹟或比較中國風的地方拍攝,當然也有不同種族穿自己的傳統服飾,如藏族人的婚紗照。婚紗照禮服應該和台灣差不多,不過我的同事大概就拍了6種造型100多張照片應該都比台灣多了。

大陸婚紗照2_结果

是不是有點韓風呢?我覺得很美耶~

 

大陸婚紗照3_结果

  

大陸婚紗照4_结果

  

大陸婚紗照6_结果

  

大陸婚紗照9_结果 

 

大陸婚紗照10_结果

比較帶有中國味意境的婚紗照

 

藏族婚紗照 

藏族味道的婚紗照(圖片擷取自網路)

 

背景和拍攝技巧

台灣很多比較傳統的婚紗照仍以風景為主(到底人重要還是景重要啊?),當初我和東尼結婚時還沒有很多仲介管道到韓國拍婚紗(也不過3年時間,怎麼差這麼多),所以找婚紗店仍以攝影師的風格為主,剛好我們的攝影師運鏡有比較像韓國一點點,但他也坦白說韓國逆光拍攝技巧真的比較進步,大陸和台灣還無法做出這樣的感覺來,所以仍有進步的空間,韓國婚紗照主要以人為主,背景和道具為輔,大陸我覺得學的比較快,台灣則已慢慢有婚紗業者開始傾向這方向來改善。(有興趣者可以請見貝貝的韓風婚紗照)

韓國婚紗照3

  

韓國婚紗照4 

韓國婚紗照1

韓國婚紗照,逆光和道具運用技巧的掌鏡真的讓畫面變得好唯美(圖片取自取網路)

 

大家可能很納悶,為什麼都穿插韓國婚紗照來比較,畢竟韓風婚紗在兩岸非常夯,如果大家多多注意這一年來許多新人分享的婚紗照,攝影師的運鏡和新人pose,都有些類似的影子在喔。

 

婚禮

婚禮場地及婚禮小物

大陸高級的五星級飯店,桌上的擺飾也非常講究,每個婚禮的主題色都不一樣,飯店在座位的綁帶設計也會依婚禮主題色的顏色更換,還挺用心的,婚禮小物在大陸也很盛行,通常賓客一到座位上就可以看到新人準備的婚禮小物了。

大陸婚禮20_结果 

大陸婚禮8_结果

 

婚禮前準備

大陸每個地方習俗文化不一樣,有些較多辦在中午,有些在晚上,辦在中午的婚禮,通常婚禮前的準備都在前一晚大致就緒,例如婚禮佈置,我看到廠商可是忙到晚上11.12點才離開,而新人彩排也是在前一天晚上。

婚禮佈置的話,這次我看到的是長沙五星級飯店的婚宴,算是當地比較豪華的,婚禮佈置挺有模有樣的,不過很明顯是套用,和台灣大多客製化的比較不一樣,光婚禮背板就不會套用新人的婚紗照,而是百搭的,不過現在很多台灣業者都到大陸去了,可能我看到的還是台灣人的創意也說不定。不過這次我看到較大的宴會廳,舞台還有超大背板,甚至在走道搭起橋,非常的氣派也讓人很有感覺,好像在城堡結婚,雖然口音一出,就少掉一半的fu(個人還是聽台灣式的國語比較習慣),但看的出來婚禮派頭大小對大陸人來說很重要。

大陸婚禮2_结果

  

大陸婚禮3_结果

  

大陸婚禮4_结果 

 

大陸婚禮12_结果 

大陸婚禮17_结果 

大陸婚禮15_结果 

大陸婚禮19_结果 

 

婚禮開始時間

通常台灣的婚禮前只有新郎會在宴客廳外招呼賓客,而賓客們通常不會準時到(個人覺得這是種陋習),例如中午12點的筵席通常拖到1點到1點半才會正式開始,大部分的賓客早就飢腸轆轆了,除非早餐要吃很飽,不過我想大家通常都會等著中午的大餐,很多早餐就不吃了,所以有時會聽到旁人或是我自己肚子咕嚕咕嚕的聲音,但新人沒進場,菜也不會上,還是有貼心一點的新人會先備些小點心止飢(這是在說我自己吧XD)。

大陸的婚禮比較不一樣,婚禮大多12點半以前就開始了,對他們來說吉時比較重要,賓客們通常11點就陸陸續續到了婚宴會場,然後新人們會先在婚禮佈置前和賓客們合照,通常合照這個動作台灣是在送客的時候才會做,還有大陸人真的都很準時喔,12點賓客真的全部都到齊了,然後就開始抽菸聊天(我這混進去拍照錄影的路人,那兩天還真是吸了不少二手菸,嗆死了)

大陸婚禮16_结果 

禮金桌會備有香菸、糖果供賓客食用

 

新娘妝髮

我所看到的大陸婚禮新娘的妝扮分為三階段,迎賓、進場、敬酒,新娘同樣大概是三套禮服,約11時新人會再宴客廳門口迎賓,這時新娘穿著白色禮服同新郎和大家拍照,接近12點時離開快速換裝,準備12點半前的進場長尾白紗,因為大陸新人沒有送客的文化,所以新娘只在敬酒再換一套禮服而已,賓客在吃飽喝足後就鳥獸散,這和台灣就真的不太一樣了!提供迎賓和進場的照片給大家瞧瞧,但敬酒我就沒拍了~

大陸婚禮18_结果 

大陸婚禮9_结果 

新人迎賓拍照

 

大陸婚禮10_结果

 

大陸婚禮11_结果 

新娘進場

 

婚禮橋段

大陸婚禮的婚禮橋段多集中在進場,通常婚禮也有主持人,我個人覺得所有的動作都是主持人引領,但連歌曲都配合的天衣無縫,很妙!不過有場婚禮的開始,新娘就還蠻辛苦的,站了很久,但是卻非常的感動,因為新娘進場後站在走道的盡頭,看著新郎在影片中愛的告白,然後由歌手唱歌,接著新郎唱歌,然後最後拿著捧花跪下來遞給新娘,跪下來遞給新娘這個梗每場婚禮都有喔(請見以下影片),除此之外,還有感恩父母這一段,新娘會遞茶請公婆喝,還要被主持人虧說大聲點,還蠻好笑的。主持人也很快帶動氣氛,要現場來賓全部站起來祝福新人,大家也都很配合,然後還有用小型直升機送上婚戒給新人,現場直升機的音效也挺大聲的,這些梗其實都還蠻促咪的!

 

  

 

 

 

 

 

 

 

以上是我個人在大陸所見,其實每個省份的禮俗和流程都不同,我覺得蠻有趣的,有些創意大家可以參考運用喔!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鼓勵我一下嘛!歡迎大家分享給親朋好友~

記得一定要給我個"讚""推"please德瑞 必買

  

FB好朋友,歡迎您的加入

 

德瑞 旅行說再見之前,訂閱一下我的部落格吧

  訂閱

arrow
arrow

    Belinda(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