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網路新聞看到這一篇文章,差點嚇死我這個每個月搭飛機的小女子

認真看完之後,抓著Tony隨口問了幾點,

發現他不疾不徐的利用了幾個說法就讓這篇文章的幾個點不攻自破!!

如果有興趣的請按此去看原文,而我這邊先把重點擷取並將找到的解答寫在下方。

(以下圖片皆擷取自網路)

 

飛機上的廁所就算鎖門,還是可以從外面打開。(擷取自網路)

1.飛機上的廁所門即使上鎖也可以從外面打開

飛機上為密閉空間,如果有歹徒或是傷患在廁所中反鎖。空服員當然要有能力從外面可以打開,就像在圖片中的動作,就是可以打開的標準動作。其實這不難發現,只要有坐在廁所附近的乘客可以注意一下,當飛機要下降時,機長會宣布大家回座位。此時空服員就會有這個標準動作前往廁所確認裡面沒人後從外面反鎖廁所,就是希望此時乘客無法直接打開。當然鎖上的時候還是會注意裡面有沒有人啦!

 

2.為避免全部人食物中毒,機師的餐點會另外準備

這是一般嘗試,基本上長途飛機上的餐點都會分成兩種讓乘客選擇。頭等艙甚至可以選擇餐點。當然不能讓機師冒險,所以餐點會另外準備不同總類的。其實我吃過不少空廚的餐點,但普遍來說建議可以在起飛前24小時跟航空公司改餐點,我最常改用水果餐與海鮮餐,因為在起飛前通常我都已經在各大貴賓室用過餐點了~這邊也提供我最常搭乘的長榮航空所提供的餐點"特殊餐點"

 

03rest600.jpg (600×302)

3.長途飛行時,機師也會短暫補眠

長途飛行的航程動輒12個小時,這段時間怎麼可能都完全保持清醒。機師也需要午休或是伸展的。所以這時候會在長期飛行時安派第二組或是輪值機組人員。不過按照規定,飛機其實只要坐在操作位置上,就不可以打瞌睡或是去做會分心的事情。而且飛機上都有機組員休息的空間,能夠在一定時間內得到充足的休息。至於之前馬航發生事情時,有聽說大部分的機師曾經在駕駛艙中打瞌睡,並且起來之後發現身旁的也在睡.....

 

DSC01863.JPG (1200×1600)

4.提供的毛毯與枕頭除第1班飛機是乾淨的,之後通常是重複使用

有坐過飛機的應該能夠注意到,空姐拿過來的枕頭大部分都是從特定的行李架上拿下來,所以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不可能每趟都清洗。不過現在有部分的飛機,毛毯是使用塑膠袋包裝著,這也能代表這是乾淨且無慮的。不過小枕頭倒是沒看過這樣包裝過,這代表小枕頭的確不是每趟都是乾淨的。其實我比較在意的是,頭部靠在座椅上,通常頭部會有一層清潔綿。我比較在意那個是不是乾淨的!!

 

氧氣罩.jpg (600×394)

5.氧氣罩只能提供15分鐘的氧氣

這是沒錯的,甚至有資料顯示的是12分鐘。聽到只有12分鐘嚇死人了,這樣怎麼能夠撐過整個航程。但認真查完之後才知道,正常氧氣供應在4000公尺以下,而飛機巡航高度大約在12000公尺以下,通常在10000公尺。當飛機失壓時,這時候氧氣罩彈出,給予乘客使用。而此時駕駛當然就是盡量讓高度降低,以每秒下降10公尺來說,要下降6000公尺,這也代表10分鐘之內應該就要到達4000公尺的範圍。因此超過15分鐘的氧氣罩,基本上是沒有必要的。當然如果是特殊情況.....就不在這個討論中了~

 

plane-lightning-081610-595x402.jpg (595×402)

6.其實飛機很容易被雷擊中

探索頻道常常提到,飛機基本上常常被雷擊中,但是飛機是不配有"避雷針"這東西的。但是飛機配有很不錯的"金屬凸起吧"去釋放遭受雷擊的電荷。而真的遭受到雷擊時,電流會經由機殼流過,並由機身或機翼伸出的避雷針放電,並不會進入導體內部傷害到裡頭的乘客。並且據統計,飛機雷擊的頻率約"每飛行一萬哩就有可能被雷擊中一次",針對這樣相對高的頻率,其實也不用太擔心囉。這邊可以看看科學人雜誌的內容說明(超級專業der)

 

2012-02-20T113903Z_3_BTRE81J0SVE00_RTROPTP_2_LIFE-US-PHILIPPINES.JPG (300×214)

7.許多乘客會偷救生背心

這點我從查到的資料中,發現大陸乘客的確有這樣的壞習慣。也查到國泰航空也曾發過新聞稿,說明曾一個月丟失百件以上,並且這一件成本就要將近一千五。不過既然知道常丟,比較擔心的是會不會自己座位下的救生衣是不是被拿走了....而航空公司也說明會再起飛前注意此情況,不會讓這情況發生。這邊提醒各位,偷走救生衣是會被依竊盜罪法辦的!! 可千萬別貪小便宜啊~

 

airplaneretrofood.jpg (500×419)

8.晚班飛機空姐會等乘客睡著才送餐,據說是減少工作量

這....就比較胡扯了。基本上做過長途飛機的都知道,每趟飛機的飛行時間都是固定的。連飛機餐點都是有配給的,所以時間到了就會做供餐的動作。但我相信不會因為乘客睡著才供餐,這說不過去嘛~ 而且能夠一趟送完全部的餐點,為何不送,還要等到客人起來後個別喊餓才要打開餐車? 我常看到因為乘客自己睡著之後,空姐為了不打擾客戶而直接擺放餐點。另外如果需要補眠而不想用餐的乘客,可以上飛機就跟空姐說,空姐基本上會貼上特別的貼紙於座位上,這樣就可高枕無憂了,空姐不會把妳叫醒的~我常常飛機起飛前就睡著了其實水果餐都最早送,我拿到就發現貼紙寫"Sleep",就知道空姐其實來送過一次了

 

sink.jpg (778×583)

9.機艙內水龍頭的水含有超過美國標準100倍的細菌

機艙內水龍頭的水基本上本來就不是飲用水。飛機的廁所中通常都會註明不可飲用。但如果真的要喝,想一想一台飛機會去每天都去洗水槽嗎?我想不會。既然是這樣,通常的水槽中可能就會有孳生細菌或是沉澱物的產生。這樣的水當然不建議飲用。這時候如果可以,前往機艙後方跟空服員要求,並配上有禮貌的表情,我相信要一杯乾淨的杯水不是難事,就我所知機上備有很多礦泉水啦

 

10.如果行李箱發出震動,就會被安全人員請走

這這這~行李箱發出震動時,我想在飛機上通常都會讓人提高注意。我相信空服員受過專門的訓練,當聽見震動或是聲響時,都會表達出關心與詢問情況。如果這裡面不是該有的東西,當然就可能吃上麻煩。另外一提,當機門關閉時,機長可是有著至高的權力去維持整架飛機的安全。所以當機長下令時,甚至可以將整架飛機暫停不起飛,當然也可以依照安全疑慮請地勤人員將乘客"請走",並且這也不能要求退票或是轉搭下一班。

 

Inside+the+Emirates+airplane.JPG (1024×684)

11.機艙調暗光線是為了讓乘客眼睛適應,有利於緊急逃生

這是真的,的確是這樣的沒錯。其實大部分飛機事故很多都發生在降落時,所以標準SOP中就配有這一項。我記得看過流言終結者裡面就曾探討,為何印象中的海盜會使用單眼的眼罩,裡面有一個有趣的推論就是,當月黑風高的晚上,敵人靜悄悄地爬上船上時,有眼罩的海盜就可以立即拿掉單眼的眼罩去立即適應黑暗的環境。這個大家可以晚上試試看,很有效果!所以說明如果關掉機艙內的燈光,就可以更快速的適應與逃生準備。其實調暗光線也真的很好睡XDDD

 

img_4969.jpg (2048×1536)

12.機上提供的耳機都是未經清洗重複使用的

這點就比較誇張,因為最近有坐飛機的人都知道。飛機上的耳機現在都是用塑膠袋裝著,打開之後裡面的耳罩海綿還要自己裝上。這就代表海綿是會更新的,但是空服員會在降落時會來收回(或是自己留在座位上),之後清理機艙的人會回收重新包裝。我想這一點根本就不用擔心,如果真的擔心可以使用自己的耳機,並且配上飛機專用的雙孔轉接頭,就可以使用自己的耳機了。對了,還有飛機上很推薦使用主動式抗噪耳機,這類耳機會主動的發出一種低頻音去抵銷飛機引擎的低頻聲。我家Tony就很愛這種3C產品,家人也有買!

這篇是臨時起意寫的,寫完根本就是網路謠言追追追我那些空服員朋友會不會覺得我比她們專業啊?哈哈~~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鼓勵我一下嘛!麻煩記得給我個"讚""推"吧~please德瑞 必買

 

FB好朋友,歡迎您的加入



德瑞 旅行說再見之前,訂閱一下我的部落格吧

 訂閱   

arrow
arrow

    Belinda(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